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此多的高质量评论,令晚学不胜惶恐,不胜感激!只得半夜笔耕,回报万一。

在论述中国经济改革阶段性问题时,笔者提出了五个阶段的理论(其中藏了第六阶段撩人僚己),其中说明现在世界经济所出现的最高阶段是金融经济阶段。这个世界由于进入这一新的经济阶段,领跑者不会玩了。这就是本文所提问题最简单的答案。

看问题有多种角度,有人用左眼看,从来不睁右眼;有人用右眼看,从来不睁左眼;都美其名曰:这样瞄的准。有人用肝看,火气十足,骂骂咧咧,文骂武骂是武打戏过门;有人用脾看,阴谋满天,吓人吓己,夜半歌声是恐怖片片头;美其名曰:有立场。建议都不妨心平气和地从月亮上看看,现代世界经济到底怎么了。

余粗陋寡闻,不明阴阳之术、厚黑之学,只是觉得以美国如此一家独大的能量,弄得个债务累累、怨声载道,如果它真的知道怎么玩,或说阴谋高手,怎么会到如此地步?

余忽左忽右,不明主义脉门、格调之别,只是觉得以欧洲如此高山白雪的伦理,弄得个朝三暮四、进退两难,如果它们真的知道怎么玩,或说全球化楷模,怎么会到如此地步?

美国近20年两党内部一直在辩论该怎么征税(除此之外,两党国内政策真没有什么值得看的文章);对外一直得尝试究竟应该玩导弹还是玩美元(除此之外,两党国外政策也真没有什么值得看的文章)。看来国外问题刚开始找对门窗,从玩命改回玩钱。这还真是一大进步。在金融经济阶段玩命,那才叫“违背历史潮流”,还真不配“反潮流”一词,后者至少可能有点积极含义。国内问题还要等政客们知道如何把华尔街外面的人劝走。政客之间尚没有达成统一,看来华尔街外面只有人群,没有冒烟,政客们是统一不了了。我们拭目以待。

如果说价值观如此接近的欧元区,在全球化道路上都看上去有些走不下去了,那么那些不信奉阴谋论,只信奉阳谋轮的主义大师似乎应该把另一只眼睁开,仔细看看是否前一阵瞄歪了。希腊出尔反尔,实际上是欧元似进而退的表象。用愁浇愁,愁更愁。大家一块犯愁,才有希望。希腊出尔反尔,只是把大家真的带到了一块犯愁的这条路上。

说别人容易,说自己难。看似美欧着两条道路都狼烟四起,大家指手画脚很是忙碌。先别看别人,把手脚都归位,静下心来想一想,如果晚学对现代经济形势的判断,有一丝道理的话,是否应该问一句:领跑者不会玩了,我们怎么办?

后来者无非有两条路。第一条:天塌了有大个顶着,世界出问题,先行者夭;只要跟着就有洋酪。问题是,我们个头也挺大,人家只要砸在头上,我们也一样背着,洋酪实惠代价太大。第二条:不犯先行者的错误,调整方向。问题是,落后者评什么能够纠正方向错误?前面人说得上的风景,后来者还有隔山品论的可能,最不济,后来者晚些时候也会遇上,再评论不迟。

问题是,如果后来者把前行者的错误当作经验,结果如何?只有一个结果:过早透支,先倒下。中国股票市场是否把别人的问题放大了?睁开两眼看看:美国政府出钱买太大不能倒的银行的烂帐;中国基金出钱为太大没几个的银行托市。怎么人家走在前面的问题,中国现在就出现了?前行者连说风景这边“独美”的资格都没有。

问题再是:华尔街可以占领,逼迫政客们给个说法。前行者遇到挫折,还有自己大喊大叫的发泄方式(虽然大家都听到了问题,都看到了应对办法,但是前行者因此而调整的状态,却不是几本书能写清楚的),人未必垮。后来者憋着劲,再累死挺,形势当然一片大好(全球嫉妒中国GDP指标),越憋气透支越快。这就是笔者评论中所说,谁熬得过谁,还很难说。

总是用人家的理论证明人家的错误和自己的正确,就像在美元机制下存了几个美元,就认为人家错了我们对了,是同源错误。

别人不会玩的时候,才是看清楚应该做什么的时候。可惜这大好时光,没有产生应该产生的大好愿景。

还是回到矿业。说到“矿业资本市场”这个术语,英文再好,领跑的听不懂,回答也很干脆“我们只有一个资本市场,不分矿业还是农业”。这个答案一出,我们的大学究们就不知道往下再怎么问了,更别说研究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问这个问题,为什么世界上只有5个资本市场能容纳矿业公司?为什么东京、香港、法兰克福这些股票市场没有大型矿业公司和风险勘探公司?这说明那五家资本市场和其他资本市场不同,如果不该称为“矿业资本市场”,领跑者您给起个更好的名称。这就把领跑者问倒了。你说没有,但是又有,到底有还是没有。

因此,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就可以看出来,领跑者只是跟着感觉走,走对了路,为什么这条路对,说不清楚。后来者首先要知道的就是,这条路对不对。后来者矿业改革之所以停滞,就是不知哪条路是对的。有些人感觉出一条路是对的,也不敢说,装糊涂,这也是因为说不清,只是感觉。如此还能后来居上?! 采一丢三,这就是我国矿业的整体资源效率。如此憋着劲追,能不透支吗?

一篇文章提出一个问题容易,提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有意义。说别人的问题就是要让自己的问题更清楚,解决问题的压力更紧迫。所有提问题的文章都只能用答案结束文章。虽然有些结尾急促,有胜于无。

矿业在金融经济时期改革怎么办?字面已经有了答案,矿业的出路在与金融相结合。

世界怎么办?这个世界有WTO,所以贸易与资本能够结合。这个世界没有WFO(世界金融组织)或称WIO(世界投资组织),所以在金融经济阶段,世界有点乱。金融经济阶段刚刚开始,领跑的不愿约束自己,出现这种问题实属正常规律。欧元区不正是在建立自己的新型投资管理机制吗?

睁着一只眼看世界的人,赶快把手里的道德帽子、政治帽子、国字头帽子、民字头帽子扔掉。真一定想扔来扔去过把瘾,谁也管不着。不过晚学可以把扔帽子谜底揭开,让这个游戏无趣。谜底是:这只眼睁的人扔的帽子,一定落在那只眼睁的人的头上。与其这么费劲,自己给自己戴上,还省把子力气。关键是独眼人仍帽子的游戏,只有独眼人自己欣赏,用两只眼看世界的人不感兴趣。

还是留下个撩人僚己的问题吧。第六个经济阶段是什么?有请高手指点。

 

 

话题:



0

推荐

徐汉京

徐汉京

1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澳大利亚)资源战略咨询公司董事、有色金属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吉林大学地学院兼职教授、(澳大利亚)河石咨询公司执行董事。资深矿业人士。曾任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澳华黄金原执行董事、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中国总裁。《矿业天下》一书作者,著有矿业与资本市场、矿业发展模式等论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