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学在博客中发表了一些文章,期待迎来热烈的学术讨论。此后收到一些评论,启发很大,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矿业看中国、看世界、看经济、看政治、看文化, 这是晚学文章的特点,因此自嘲为“矿痴”。经过两年不懈努力,“矿痴”已经把用矿业看世界的主要观点汇集成册,可能年底前将会用书的方式发表,欢迎阅读评判、批判。

三年来把博客作为发表观点的平台,很有些收获,但“矿痴”今后准备偃旗息鼓,不在此博客发表新的文章,为此有以下三思为辨:

一者,市场经济千变万化,金融经济方兴未艾,小灾大难将接踵而至,能够通过参与其中跟上变化已属不易,精力所限无暇补充有质量的文章,已经怠慢博客朋友良久,常常内疚不已,不敢继续贻误他人时光。

二者,“矿痴”发现以博客作为论坛的效率或许远远小于把博客作为靶子的效率,出书立论犹如竖起来一个靶标,或许能够活跃此平台亦未可知。正如未来“矿痴”将出版的书中所述,经济蒸蒸日上之中国,阴谋厚黑之学勃起,空谈谩骂之风凛冽,“矿痴”博客正可借书树立一个靶子,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在此与志士友人坐观风云,却也另有一番志趣,或许对有心者的贡献大于正面阐述观点。

三者,著书立说似乎回答了许多问题,其实提出来更多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回到现实世界寻找答案。为寻找中国矿业发展道路“矿痴”十年不语,笔记不赘,方成一册。若要回答更为深层次的问题,还要“闭关”多年,即便如此也未必一定能够破题解惑,故不敢另有过多旁顾。此层自私之心,还望读者海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话题:



0

推荐

徐汉京

徐汉京

1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澳大利亚)资源战略咨询公司董事、有色金属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吉林大学地学院兼职教授、(澳大利亚)河石咨询公司执行董事。资深矿业人士。曾任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澳华黄金原执行董事、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中国总裁。《矿业天下》一书作者,著有矿业与资本市场、矿业发展模式等论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