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也说利比亚之乱》一文中,笔者有一个说法,凡是中国公司大规模承包工程的国家,该国倒台只是时间问题。有人说这是国际霸权在作怪,其实是中国投资机制在作怪。 这话这

有人对此话颇不服气,话音未落,又一个国际案例冒出来了。赞比亚原来的反对派大选上台了,中国在赞比亚的矿业投资出现了重大政治风险。笔者又要预言一番:凡是中国大量投资矿山的国家,中国公司丢掉已经获得的资源也是早晚的事情。

在评论中国公司收购“埃公司”未成后,笔者就想忠告中国海外投资管理机构和在赞比亚的公司,中国在那里的矿业投资面临风险。早在3年前,笔者曾经对建成谦比西铜矿的老领导说,中国早晚丢掉那里的投资,老领导说那是不可能的。“我们等3-5年再看。”现在看,笔者言中的可能性在大幅度增加。

现在国家在追究中国国企海外投资的经济责任,但是如果这些公司导致中国投资密集的国家和地区中的居民厌恶中国投资,这个政治责任谁来承担?

如果80%的中国海外投资都出现了问题,难道责任都在中国企业吗?第一轮走出去出现偏差的政治责任谁来承担?

中国矿业走出去的损失有五个层次。

第一,想买的东西没有买到,钱没有花出去。这是损失最轻的。用医学描述来说,这个伤,只是有些面部青肿,很快会好的。

第二,想买的东西高价买到了,但是无法投入生产,资产在晒太阳,白花钱了。比第一个损失显然大多了,但这也不算什么大损失。这个伤是破了皮、失了血,但只是皮肉之苦。

第三,买到的矿山投产了,但是各种原因维持不下去(做假账、内部交易、工程超标、环保和社区问题不通过),成为行业笑话的话柄。这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赔得钱不光是买资源的钱,还有建矿山的钱,更大的问题是,降低了中国投资的信誉。既有资本损失,又有政治损失,这显然比前两个要惨的多。这个伤不但皮肉受苦,还伤及软组织,伤筋动骨100天(在行业中挽回影响要几年时间)。

第四,买到的矿产投产了,而且有一定效益。由于投资机制错误,当地民心变了,从拥护中国投资变为反对中国投资。有一些中国援助几十年的国家,如赞比亚,突然180度大转弯。这是经济上小赢,政治上大输,把几十年的经济援助一笔勾消。这可以说是“亏大了”。这个伤有些像有些轻微骨折,局部已经无法动作了。要恢复,没有5-10年,绝对没戏。

这些亏损其实都是小亏,都是亏在物质上,亏在国外。真正的大亏是机制上的错误,是亏在国内。

第五,对于所有以上这些吃亏得出了结论:都是“国际反华势力”制造的。这才是真正的亏。这就是花了钱,也没有买到教训,不但要继续犯错误,而且要调动全身的力量继续犯错误。这就是内伤,找不到病根,身体只能越来越虚旺燥动,迎接来的是新一轮的外伤。这才是最亏的。

换位思考一下,出现问题的企业不责怪别人,还有什么办法转移责任呢?这绝对不是企业领导人的错,而是中国投资体制改革滞后的错误。而极力拖延中国投资体制改革的责任在谁呢?在决策层。中国投资机制不改革是无法进入国际矿业的。

话题:



0

推荐

徐汉京

徐汉京

1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澳大利亚)资源战略咨询公司董事、有色金属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吉林大学地学院兼职教授、(澳大利亚)河石咨询公司执行董事。资深矿业人士。曾任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澳华黄金原执行董事、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中国总裁。《矿业天下》一书作者,著有矿业与资本市场、矿业发展模式等论文。

文章